go微服务框架go-micro

微服务架构

微服务化项目除了稳定性比较关心的几个问题:

  1. 服务间数据传输的效率和安全性。
  2. 服务的动态扩充,也就是服务的注册和发现,服务集群化。
  3. 微服务功能的可订制化,因为并不是所有的功能都会很符合你的需求,难免需要根据自己的需要二次开发一些功能。

go

go-micro是go语言下的一个很好的rpc微服务框架,功能很完善:

  1. 服务间传输格式为protobuf,效率上没的说,非常的快,也很安全。
  2. go-micro的服务注册和发现是多种多样的。我个人比较喜欢etcdv3的服务服务发现和注册。
  3. 主要的功能都有相应的接口,只要实现相应的接口,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订制插件。

通信流程

go-micro的通信流程大至如下

go

  1. Server监听客户端的调用,和Brocker推送过来的信息进行处理。并且Server端需要向Register注册自己的存在或消亡,这样Client才能知道自己的状态。
  2. Register服务的注册的发现。
  3. Client端从Register中得到Server的信息,然后每次调用都根据算法选择一个的Server进行通信,当然通信是要经过编码/解码,选择传输协议等一系列过程的。
  4. Brocker 信息队列进行信息的接收和发布。

go-micro之所以可以高度订制和他的框架结构是分不开的,go-micro由8个关键的interface组成,每一个interface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重新实现,这8个主要的inteface也构成了go-micro的框架结构。

go

这些接口go-micir都有他自己默认的实现方式,还有一个go-plugins是对这些接口实现的可替换项。你也可以根据需求实现自己的插件。

go